December 4, 2009

關於母奶的一些瑣事

Katie是個純母奶寶寶,有多純呢? 我幾乎都是親餵,Katie六個月大之前連水都沒有喝,他的世界就只有媽媽的ㄋㄟ ㄋㄟ而已...,現在已經17個月了,每天晚上都還是有一餐ㄋㄟ ㄋㄟ可以喝...看樣子我是跟很多餵到上學的媽媽們看齊...

說到這邊,可能令很多人羨慕,母奶餵得如此成功,但是就算是如此成功,背後也還有很多心酸,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吧~

1.親餵一定好?親餵都沒有問題嗎?
我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親餵,很少pump出來,親餵的好處很多,也會讓餵母奶成功的機率大增,因為Katie兩三個月的時候疑似有腸絞痛脹氣的問題,親餵可以減少脹氣的機率,所以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pump,那知四個月大的時候,再試奶瓶,他就碰也不肯碰了,那個時候我們見識到Katie是個多固執的小孩,寧可餓死也不願意屈就,可以連續哭上兩三個小時,就是一定要等真正的ㄋㄟ,我們試了非常非常多次,七八個月的時候,Katie可以接受用奶瓶喝水,我們高興了一下,但是奶瓶裡換上母奶或豆漿任何不透明的東西,他就是不肯喝...

跟一些媽媽討論到,很多母奶寶寶都有過這樣的問題,這樣的問題也真的很難解,遇到要上班的媽媽,很多就是真的這樣餓上八小時,有個媽媽跟我說,因為北鼻抗拒奶瓶,所以奶奶用湯匙一點一點餵,餵多少算多少.... 這是我唯一問來的經驗,試在Katie身上,用湯匙餵真的很少,也不知道他是都吐出來還是有喝一點....如果有下一胎,我一定要讓北鼻也習慣奶瓶...

2.母奶不夠?
可以說自己餵得很成功是因為,Katie四個月的時候,體重的百分位有到65%,在純母奶的階段,始終白白胖胖的,以體重來判斷,母奶應該提供了他足夠的營養,但是我可以pump多少呢?其實從來也pump不多,好的時候100-200ml,糟的時候,半小時才擠個40-50ml,當然,Katie親自吸可以榨出更多的ㄋㄟ,就算是很糟的時候,他好像也勉強可以止飢

為什麼會有狀況不好的時候呢?除了發奶以外,其實退奶的食物更要注意,我去年回台灣的時候,開心的吃了很多大芭樂,吃了幾天,奶都不見了,還有婆婆打的愛心精力湯,因為含有涼性的蔬果很多,喝了也退奶...今年回台灣的時候,又發生了一次,有天剛好表妹買了麥茶送我喝,又跟學弟小喝了一杯啤酒,母奶就不見了...嚴重消失...當晚Katie超級不爽....

我曾經有想過,母奶不夠是不是擠奶所造成的迷思,因為看著pump的量上上下下,弄得媽媽也很緊張,是不是親餵,北鼻還是都可以吃飽,這樣想是因為,我pump的量也一直都很少,但是你永遠不知道親餵北鼻吃了多少,前一陣子我聽到一個例子打破了我的假想,在美國有個奶量不夠朋友,去母奶協會,她們把北鼻拿去磅體重,用很精準的電子秤,餵了三十分鐘之後,再抱去磅一次,只增加了30克,這故事告訴我們,母奶真的會有不夠的時候,久而久之,她的北鼻因為母奶都吃不到,最後看到ㄋㄟㄋㄟ就開始生氣,用腳踢媽媽...

發奶除了花生豬腳等等的食療,我建議可以多喝豆漿,還有呢?大家可以參考追到奶了!看看愛咪的成功經驗喔...

3.生不出下一胎?
生完一個北鼻,大家很快就會問你下一胎甚麼時候,我都說生不出來,我是很認真的,因為我的生理週期一直都沒有來,當Katie滿一歲以後,我終於認真的上網查了一下,發現超過一年的大有人在,今年回台灣的時候,我給中醫學長把脈,他說一切都很正常,就是因為餵母奶的關係,等月經周期來了,母奶的量就會銳減

雖然我不是很在意,但是稱著回台灣方便,我還是掛了婦產科,好笑的事情發生了,看診的那天早上,大姨媽來了....到了診間,護士小姐先來了解狀況,"今天看甚麼問題..?"我說,"我生產過後一年多了,都沒有回診過","那這單子你先填一下"於是我拿著子宮頸抹片的檢查單開始填,上次生理週期是幾號?天阿...好難算耶...懷孕之前..有兩年多了耶...輪到我時,護士直接要我進去檢查室,我忽然想起來,生理期不該做抹片,快點跟他們確認一下,醫生問了...生理期不能做抹片阿?你今天為什麼來看診....因為我的周期一直都沒有來,都一年多了想說要應該要來看一下,可是他今天早上來了...哪你來幹嘛?醫生又問...我掛號很早就掛好了,我也不知道會這樣,哪我該怎麼辦?我還是要付掛號費嗎?...醫生護士小無奈...但是很好心的幫我退號了..省了我幾百塊台幣

中間這段是題外話,我是要說,親身見證,這生理周期來了之後,母奶真的銳減,減到我覺得Katie吃把我當奶嘴....

4.Cup縮水了?
我自己的Cup還蠻傲人的,但是我媽媽卻是小咪咪,我歸咎到生我妹的時候,我媽打了退奶針的結果,以前還有一個學長說,他真心奉勸大家,千萬不要讓老婆打退奶針,他老婆生了兩胎...所以有切身之痛,所以退奶針會讓Cup變小,是千真萬確的事情

但是,我自從生理周期來了之後,奶就慢慢的消失了,不知不覺間,我去買內衣的時候,很震驚的發現自己少了兩個Cup,是比懷孕之前少兩個Cup喔~原來不管退奶怎麼退,Cup都會縮水,真的是想都沒有想到的副作用,倒是我家老爺很開心,因為內衣好買多了...@@

5.怎麼退奶?
很多書都說,一歲以後母奶就純粹就是喜歡,沒有太多的作用了,回台灣的時候,所有的親戚朋友都建議我快點斷奶,阿祖還說,要看好黃道吉日斷奶,其實Katie固體食物吃得很好了,牙齒也幾乎都長滿了,本來下午睡午覺的時候,還有一頓母奶可以吃,但是他餓起來,我就拿餅乾或食物塞他,慢慢戒掉了那餐,只剩下睡前的那一頓

豆豆爹說,戀母奶的小孩像是吸毒,每天晚上,Katie躺在床上,知道我要餵他吃ㄋㄟㄋㄟ時,不自主的興奮一直笑,真的是很戀奶,當我試圖想要戒Katie的奶時,他可真的是哭的驚天動地,BEN捨不得了,說....我有沒有想過這樣Katie的免疫力會下降,我說一歲之後,作用都不大了吧....這時發現該死的WHO建議母奶可以餵到兩歲,所以說一歲到兩歲間母奶的好處未定論,免疫力的幫助不知道有多少...

至於退奶的方法,大家也有很多分享,我試了最溫和的一種,在ㄋㄟㄋㄟ上面塗老薑,結果自己燒的要命,Katie渾然沒有感覺,黃蓮是我將來想要嘗試的方法,已經買好一小包粉帶回來,不知道Katie的反應怎麼樣...

母奶媽媽是有很多甘苦談的..想到啥再說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