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4, 2015

Sight words learning - 心得

接下來想要寫幾篇小朋友學英文的心得,由於這邊學英文的方式跟我們小時候實在是差太多了,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我家小朋友學習很緩慢媽媽卻又不知道怎麼幫得上忙,現在把我覺得比較好用的資源記下來,希望將來有人覺得有幫忙,接下來我會分別介紹phonic跟sight words兩大類別

Sight words就像我們中文一些超基本的字一樣,是小朋友必須背下來的字,有的時候老師會叫他們popcorn words,西雅圖的kindergarten入學之後,abcd會從頭交一遍,然後小朋友也需要知道每個字母的發音,畢業之前要求也不多,大約希望可以背上最基本的30個sight words,sight words的list很多,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很多學校採用Dolch Sight Words,30個大約就是I,you,like,in,on,of之類的

我們家的故事是這樣,Katie在preschool大約就認完abc了,我完全沒插手,他都是在學校學的,所以Katie等於K有一整年的時間只要學會30個字,應該沒問題八,我本來是這樣想,於是乎,媽媽有一搭沒一搭的陪他練習,發現他不會,也很抗拒跟我練習,半年過了,沒進度,也沒在學校自動就學會,開始有點著急,跟大家討論的感想是,公立小學的班級太大,一班27個小朋友,只有一個老師,我覺得老師非常的辛苦,也常請病假,我想真的是很吃不消八,老師很厲害,還是把每個學生的程度掌握得很清楚,但是他頂多有心力顧及程度超好,或者程度很糟的學生,夾在中間的學生....就got lost....

在學校沒有學會,於是媽媽覺得應該要下海幫忙,可是怎麼幫都沒有用,就覺得,他的腦袋是關著的,但是到kindergarten快要結束的時候,Katie的腦袋裡,好像有個開關,忽然打開了,他的sight words忽然就可以記進去了

Katie上了一年級之後reading有好長一段時間跟不上,非常的辛苦,每每都讓我想到waldorf school的理念是七歲之前(相當於二年級)不學reading的,人家問為什麼,他們說是有人類學的依據,其他當過老師的人告訴我,二年級之後,reading的表現就會even out,也就是之前超前的小朋友,被跟上了,大家的程度會變得差不多,總總的線索說的都是同一件事,七歲之前,很多小孩沒有ready!!看來我的小孩就是慢的那一種

小朋友每個都不一樣,有的小朋友是phonic比較好,像是Katie的發音很正確很好聽,有的小朋友是sight words過目不忘,不管起步早晚,他們最終也是會跟上,但是中間難免就少了成就感甚至可能會有挫折感,這裡公立學校的kindergarten基本上都還是在玩,可是一上了一年級,忽然感覺認真了起來,小孩子的挫折感來了,放牛吃草的媽媽不得不由每天研究吃喝玩樂的行程,改成每天埋首研究workbook跟教材....可憐的姊姊,因為沒經驗的媽媽已經混掉了不少歲月,眼見著弟弟也要念kindergarten了,媽媽開始了自己的填鴨教育,接下來就要分享實驗在弟弟身上的教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