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4, 2011

美國生活教室-緊急事故處理

因為co-op program的緣故,去年10月底去上了CPR的課程,想我多年前也有台灣紅十字會初級急救員的資格,但是這些東西不常複習也是會忘記的,加上聽說CPR現在有些新的建議,所以我還是很熱血的去上了課,上課也不負我所望,學到了不少新的東西,跟大家分享

1.Call 911不用錢
幫我們上課的,其實就是消防隊員,美國的911出動,如果有醫護需要除了fire man,常會配上paramedic人員,可以做簡單的醫護工作,也會配帶一些緊急藥品,重點就是,這些服務是通通不用錢的,我們繳的稅已經幫我們負擔了911的費用,想起了我的電話帳單,裡面也有一筆進貢給911的錢

話說要生小咖的時候,大家都建議我緊急時call 911送我去醫院,直覺上會想說,這樣不是貴翻天了嗎? 這可不盡然,如果你坐的是醫院的救護車,的確非常昂貴,幾百塊美金跑不掉,但是如果你坐的是911的車,一直到你進到醫院的門之前,都是不用錢的,當然也有運氣不好的時候,911的車忙碌,來的是醫院的救護車,那麼就必須負擔運送的費用

延伸閱讀:消防及救護的派遣類別


2.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全自動體外去顫器(傻瓜電擊器)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這個神奇的東西,從打開機器開始,他就會說話指示你該怎麼做,第一時間做必要的電擊,這是讓華盛頓州的EMT人員非常自豪的利器,急性心肌梗塞救回來的比率將近五成,反觀Chicago大約只有8%,差別就是在於,WA所有的學校及大部分的公共場合都配有AED,加上提供許多的教育訓練給一般民眾,所以才能有這麼亮眼的成績

更多介紹可以參見:簡單易學好用的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s)

自從上過這課之後,我在機場或是一些地方看到AED都會很興奮

3.CPR到底要不要做人工呼吸
我們上的課教的第一件事就是保護自己,所以demo影片中,大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帶手套,跟我一起上課的同學也說,上完課覺得好像應該隨身帶附手套,因為保護自己永遠是擺在救人之前

既然如此,如果沒有單向透氣的面罩,基於保護自己的理由是不建議做人工呼吸的,事實上,做心肺按摩的時候,因為肺部也會受到擠壓,所以也有帶動呼吸的效果,所以光是按摩就有不錯的效果了

4.EpiPen
Katie有個同學對蛋嚴重過敏,學校裡放了EpiPen,他的媽媽說,當你看到我的小孩,臉色發紫的時候,就必須皮下給他一針,聽起來超可怕的....

EpiPen 是一種急救器具,可以在皮下肌肉注射一劑腎上腺素。可以反轉嚴重的過敏反應,能夠挽救生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