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6, 2008

40W+4d Last OB visit

昨天是40 weeks + 4 days 去做了最後一次的產檢, 先做超音波, 評估羊水的情況; 再來是Non-Stress test (NST) 用監測胎心音跟宮縮的Monitor紀錄了約三十分鐘的活動,還有媽媽感受到的胎動 (好動的Katie因為之前踢給醫生看, 連醫生都叫她wild baby,但這時卻很離奇的裝乖, 居然都沒什麼動, BEN中間去投parking的meter, 她就馬上就踢了我幾腳 ); 最後內診, 看子宮頸的擴張程度...

這些檢查, 告訴了我們, Katie一切正常, 羊水充足, 就是不想出來, 超音波估計, 她已經有8 lb左右了(3632 g) My god... @@ 就算大家都說這樣的估計不準, 我想她也不可能生出來只有6 lb吧... Katie的體重以一個星期1 lb的速度在增加, 真是太恐怖了.... 醫生說, 你不想要生個10 lb的 baby吧? 於是乎, 我拿到安排做 induction的單子...


這次測胎心音跟宮縮, 對我來說, 都是新的體驗, 聽到她強壯規則的心跳頗為令人安心,(Katie約155, 正常胎心率為120-160次/分); 還有, 肚子偶爾凸出變硬, 其實是宮縮, 我一直以為是Katie伸展運動的一部分, 我錯怪她了..., 原來我不是完全沒有宮縮, 只是強度最高約30~40, 算是輕度, 間隔約13到15分鐘才一次, 持續時間...約20~30秒吧...

[宮縮小常識] 一般不收縮時的子宮壓力大約是10mmHg,當子宮收縮壓力增加到大於25 mmHg 的時候,孕婦才會開始感覺到; 宮縮強度,輕度小於40mmHg、中度為40~70mmHg,強度大於70mmHg,有效宮縮摸起來有堅硬感 ,第一產程, 宮縮可能為中度,收縮持續20~40秒,第二產程, 宮縮頻率為每1.5~2分鐘一次,持續時間60~90秒,宮縮強烈

回家之後, 又查了催生的相關資料, 發現一個 比夏氏計分系統 (Bishop’s Score) 可以評估引產的成功機率, 可惜之前沒有做功課可以跟醫生討論, 我只知道我的Dilation有1.5 cm左右(只有一分), 沒有辦法知道自己其他的評分

A score of 5 or less suggests that labour is unlikely to start without induction. A score of 9 or more indicates that labour will most likely commence spontaneously.
A low Bishop's score often indicates that induction is unlikely to be successful. Some sources indicate that only a score of 8 or greater is reliably predictive of a successful induction.

催生很多人的經驗, 是漫長的折磨(30~40 hr 馬拉松), 催生到最後又被送去剖腹的也不少... 現在也想不了那麼多, 只希望到時Katie平安出來就好了...

昨天朋友又推薦了她阿嬤說的青蛙蹲, 她的老婆一天100下, 才做了三天就破水了, 本來的預產期還比我晚的, 今天開始, 也來練練看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1 comment:

HT said...

嗨潘潘
好久沒看到網誌更新, 今天一看到就是喜事一樁, Katie 看起來真很好動喔, 希望生產過程平安順利, 期待 Katie 快快和大家見面.
-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