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7, 2011

育兒筆記 Feb 2011

現在Katie上的preschool其中之一是個co-op program, co-op program裡面,家長跟小朋友都是學生,家長每個月要開會,會有educator給大家上課,有的時候,會聽到一些不錯的想法,還有我們最常去的圖書館,children librarian 很棒,有的時候,我會請她建議一些書,Katie另外一個program是在community center上的,老師也很不錯,以下是最近一些小心得,記下來跟大家分享

1.不要只是說good job! (from co-op)
昨天大家開會的時候討論到的,雖然good job是很positive的鼓勵,但是只說good job,或是我常說"棒棒!"其實對很多父母來說已經是很反射性的事情,小朋友也知道你並沒有pay attention,所以很客觀的"說"出,小朋友做了甚麼事,是比較重要的,舉例來說: 我看到你自己用湯匙吃飯,好棒喔~good job!

另外看過文章說: 不要說good job! 也不要說你好聰明、好可愛、好棒。要稱讚可以測量並增進的行為,如很有創意,很認真,解決問題的辦法很好等等。

2.Say sorry(from librarian+ CC teacher)
Katie是不願意說sorry的小孩,他很樂意說please, thank you,就是不肯說sorry,我請libraian推薦一些書,其中Katie很喜歡一本,David Gets In Trouble,書的最後,David說sorry,Katie聽我說到這邊的時候,也會跟著說sorry,可見,他有感受到David的一些行為會讓人upset,可是回到現實生活,還是沒有用,尤其是當我們要求他說sorry的時候,他就更是不從...
CC的老師,給了我一個建議,他說他自己的小孩也是這樣,say sorry可能讓他們覺得面子掛不住,但是取代sorry,你可以跟他說,你不小心弄痛我了,可以幫我秀秀嗎?或是給我一個hug嗎?

3.Potty training(from librarian)
這一陣子,Katie在potty training方面ready很多,之前我照著Potty Training Rewards認真準備rewards,剛開始效果不錯,但是新鮮感過去之後,就如有經驗的爸媽說的一樣,rewards就會越要越多,本來一張貼紙,現在一定要兩張貼紙,去不去也看心情...果然外來的rewards不是王道,真正還是要他們自發性的覺得go potty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才行

這邊推薦一片DVD: Once upon a potty,有分boy and girl,很短的故事,但是畫風可愛,故事輕鬆有趣,主題曲超好聽,Katie可以看上一遍又一遍,去go potty的時候,也會說,我跟姐姐一樣,應該算是有幫忙八...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1 comment:

Unknown said...

這麼快就上preschool了喔! 時間真是過得飛快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