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5, 2013

Sugar/protein balance

醞釀想寫這篇文章有好一陣子,也許是希望有一天有需要的人也能看到
話說,Katie的terrible two,給我們很大的挑戰,那段時間加上懷孕,小咖出生,日子過得一團混亂,只記得她常常情緒崩潰,一哭就是一兩個小時,有的時候哭完,馬上換了一個人,又回到了天使的樣子,午覺醒來,是最容易發作的時間,最常就是兩個小孩抱著我一起哭,只能耐心等他們哭完,我想那時還不太會講話的Katie,跟我們溝通不良,加上個性固執,所以沮喪容易崩潰

但是這樣的日子,Katie四歲的夏天,又再度重演,所有我們認識的人,都說沒有看過小孩可以哭這麼激烈這麼久,我們懷疑是健康問題,也跟小兒科醫師討論,結論他是個很健康的小孩,一切都是情緒問題,也懷疑過甜食(sugar high),曾經斷絕所有的甜食,雖然有幫助,但是Katie還是崩潰了很多次,醫生也說,如果吃甜食超過兩個小時關係應該是不大,可是我又不那麼死心,因為隨著年紀越來越大,Katie的自我意識清楚,他有的時候會說,因為他肚子餓,所以才會哭,所以低血糖是造成他情緒失調的重要因素

我四處打聽,想要尋找類似的案例,有一天,鄰居媽媽跟我說,他女兒小的時候,如果吃了甜食,比如說,sugar cookies,就比需要強迫她也喝杯牛奶(補充一定蛋白質),不然就會很糟,這段話我記在心上,但是開學了,有了規律的生活,Katie情緒穩定很多,沒有驗證這個想法的機會

然後神奇的是,這個理論以別種方式得到的驗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有姙娠糖尿,飲食受到嚴格的控制,一餐只能吃45g的碳水化合物,45g有多少呢?聽起來還不少,可是有一次我幫他盛飯,用了電子秤我差點沒昏到,45g根本連兩口都不到,我們這些朋友,跟著他像是上了一堂營養學的課,我們開始會注意,那些東西是碳水化合物,哪些不是,每次跟她吃完飯就等著開獎,看他的餐後血糖會不會爆,
過了一陣子之後,他自己有個心得就是,其實碳水化合物的多少跟血糖高低不是絕對的,還有跟那一餐的蛋白質攝取有關,舉例,60g 碳水化合物+一點點蛋白質=血糖爆表, 60g 碳水化合物+很多蛋白質=血糖ok,"賓果"跟我鄰居說的一樣,原來蛋白質就是Key

接下來,我們先來看一下一般人的飲食建議:For adults, proteins should be between 10 and 35 percent of the diet, fats between 20 and 35 percent and carbohydrates between 45 and 65 percent.中式餐飲的習慣,多半carb量是很高的,我想一客牛排餐可能比較接近這樣的飲食建議

我又看到了另一個有趣的比例,Babies who eat only breastmilk have about this ratio:30% carbs,50% fat,20% protein,所以仔細想想,Key可能不只是protein,應該說蛋白質+脂肪,因為鄰居提到的牛奶或是朋友提到的肉類,也都含有很高的fat,為什麼他們可以幫助血糖穩定,主要是他們讓carb的吸收速度變慢,即使carb還是會變成血糖,蛋白質也會轉換成血糖,但是血糖比較穩定spike不會那麼高拉

接下來,我們再回到Katie大小姐的飲食,他是個超級偏食鬼,不吃蛋,不吃cheese,不吃豆子,不喜歡吃肉,只吃飯跟蔬菜水果,也就是他的能量來源可能90%都是carb,那血糖當然容易不穩阿,通常學期中間,胃口比較好,還有機會吃到protein+fat,最近winter break,沒有routine的游泳課跳舞課,他的嘴超刁,昨天一整天,只吃了五片吐司+butter,雖說熱量可能夠,但是今天早上醒來後,他只說了一句"我想吃東西"之後就開始痛哭

如果早知道這樣,Katie是不是就不用經歷這些呢?對於超級偏食鬼來說可能還是很難免,但是我今天就緊急用熱狗補充他的protein+fat,把她一整天的情緒先穩下來,以後要注意,當他胃口不好的時期,要想一下他是不是只吃carb,還有避免有時小孩們只吃飯只有carb,所以現在我煮飯多混五穀米,加減補充protein+fat

希望如果有一天,有人的小寶貝有類似情緒管理困難,這篇心得可以給大家做參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1 comment:

菲小姐 said...

好有趣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