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0, 2009

[cooking]冬天來點熱乎乎的 Home Made 芝麻湯圓~

冷冷的冬天, BEN說想要吃紅豆湯圓, 買了紅豆, 但是小湯圓卻沒有那麼好找, 就算買到, 常常看到冰到裂開的小湯圓, 也不知道新不新鮮, 結果在合成超市(HT Oaktree Market)買到日正的糯米粉, 我就對他包裝上面附的小湯圓食譜心動不已, 只要糯米粉加水, 混成麵團之後搓成小湯圓就好了, 簡單的不得了, 真正試做了以後, 發現, 真的就這麼簡單!! 黑糖紅豆湯配上小湯圓, 馬上就吃完了...

成功了之後, 我的胃口就變大了,HT生鮮不出色但是粉類倒是很齊全, 居然讓我找到了芝麻粉...元宵到了, 就讓我們一起來做芝麻湯圓八~^0^~

食譜來源:
日正調理教室, 小小米桶的寫實廚房, 兩公婆浪漫的一個下午

我的芝麻湯圓作法:

芝麻餡料:
日正黑芝麻粉 50g
砂糖 50g
固體油 35g
(1)把油隔水加熱溶化, 加入芝麻粉和糖混合均勻
(2)等慢慢冷卻以後, 搓成小圓球, 可以放冰箱冷藏加速冷卻, 只要能成型就好, 內餡越圓, 之後的湯圓越漂亮。
(3)這麼少的重量, 也秤不太準, 大約抓一下就可以了...

湯圓皮+包法:
糯米粉 150g
溫水 125ml
(1) 將糯米粉放入容器中, 然後慢慢逐少加入溫水, 一邊用擀麵棍攪拌
(2)搓揉成軟滑不沾手的麵團
(3)將你心目中的湯圓大小份量取出, 按平
(4)將芝麻餡放入, 然後慢慢將包好, 搓圓, 就ok囉~

以上份量可以做15~20顆芝麻湯圓, 看湯圓大小而定。
實做心得:
(1)共做了三個批次, 試了好幾種方式, 關於湯圓皮的做法小小米桶教要做粄媽, 小時候, 奶奶做粿好像也有這麼做, 我用跟不用都試過, 如果馬上煮, 沒什麼差異...如果要耐的住冷凍收藏, 可能粄媽還是有點效果
(2)關於水量, 不同牌子的糯米粉吸水力有差別, 小小米桶建議, 粉比水=2:1, 但是日正的粉, 這樣的水量一定不夠, 所以水可以一邊加一邊慢慢感受, 不要超過1:1就好了
(3)關於份量, 如果想芝麻餡能夠有流出來的感覺....固體油要多加一點...., 但是太油了怕不健康, 後來我的油就少放很多, 油份足夠讓餡成型就好啦(雖然我用的是很健康的油....可是去wholefood買unrefined未精製過的油...)
(4)關於固體油的選擇有豬油, 奶油, 固體菜油, 我心中的理想當然是豬油, 因為最香, 但是豬油要自己炸有點麻煩, 所以我就拿椰子油來替代, 效果出奇的好, 椰子跟芝麻的香味是很match的, 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5)三個食譜中, 以兩公婆浪漫的一個下午最為推薦


看一下成品, 這個是加少少油的的版本, 所以內餡沒有流出來的感覺, 但是還是很幸福的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No comments: